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在研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开放课题 | 制度管理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在研研究>>研究前沿>>正文
Nature Commun.|中国农大郭岩课题组揭示植物盐胁迫响应的调控
2019-04-14 20:19  

原创:BioArtPlantsBioArt 植物昨天

        盐胁迫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非生物胁迫,严重影响了植物的生长,降低了农作物的产量。在植物响应盐胁迫的过程中,SOS (Salt-Overly-Sensitive) 信号途径非常保守,并在盐碱胁迫下调节钠离子稳态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盐胁迫条件下, SOS3 和 SCaBP8 感知盐胁迫诱导的钙信号, 与蛋白激酶 SOS2 相互作用并激活其激酶活性,招募其到质膜, 进而激活SOS1 Na+/H+反向转运活性【1】。中国农业大学郭岩实验室之前的研究发现,在正常条件下,14-3-3λ/κ (以下简称 14-3-3) 与 Ser294 位点磷酸化修饰的 SOS2 结合并抑制SOS2 激酶活性【2】。然而,磷酸化修饰 SOS2 Ser294 位点的激酶并不清楚;14-3-3 如何参与对 SOS2 激酶活性的调节过程也尚未明确。
        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在线刊发了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岩教授课题组题为 Calcium-activated 14-3-3 proteins as a molecularswitch in salt stress tolerance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手段揭示了 14-3-3 蛋白通过感受钙信号,选择性的结合和抑制 SOS2 和 PKS5 的激酶活性,并协同调控 Na+/H+反向转运蛋白 SOS1 和质膜 H+-ATPase 活性。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 Co-IP 结合质谱技术,筛选鉴定到 SOS2 互作蛋白 PKS5 激酶,体外磷酸化实验表明,PKS5 磷酸化 SOS2 Ser294 位点。对 14-3-3λκ 突变体分析发现,该突变体的 Na+/H+反向转运活性高于野生型, 14-3-3λκ 表现出耐盐表型。同时发现,盐胁迫能够增强 14-3-3 蛋白与 PKS5 的 N 端激酶结构域的相互作用,并且抑制 PKS5 激酶活性。PKS5 被报道负调控质膜 H+-ATPase 的活性【3,4】,其基因缺失型突变体的质膜 H+-ATPase 活性升高,对高 pH 表现为耐受表型。对 14-3-3λκ 突变体进行表型分析发现,该突变体的质膜 H+-ATPase 活性低于野生型,表现为对高 pH 胁迫敏感的表型。

      综上所述,该研究发现,在正常条件下,PKS5 通过磷酸化修饰 SOS2 Ser294 位点促进14-3-3 与 SOS2 的结合并抑制其激酶活性。此外,研究中还发现,14-3-3 蛋白通过识别并解码盐诱导的钙信号来协同调控质膜 SOS1 和 H+-ATPase 活性。14-3-3 结合钙离子后,减弱了其与 SOS2 的相互作用,并释放了 SOS2 的激酶活性,进而正调控 SOS1的 Na+/H+反向转运活性。 同时,钙离子增强了 14-3-3 和 PKS5 的互作, 进而抑制了PKS5 活性,解除了对 SOS2 和质膜 H+-ATPase 活性的抑制,为 SOS1 的 Na+/H+反向转运提供了质子梯度。盐诱导的钙信号可被 14-3-3 和 SOS3/SCaBP8 蛋白解码, 它们通过选择性激活/抑制下游蛋白激酶 SOS2 和 PKS5 来协同调控质膜 SOS1Na+/H+反向转运蛋白和 H+-ATPase 活性,以调节细胞中 Na+ 稳态。该研究结果丰富了植物应对盐胁迫过程中的理论知识,为植物的耐盐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杨志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郭岩教授和杨永青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陈涉研究员和河南大学的宋纯鹏教授也参与了这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是郭岩教授课题组在植物应对盐胁迫机理研究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此前,该课题组在 Developmental Cell 上发文,报道了 SOS 途径中重要的调控因子AtANN4 参与盐胁迫下特异 Ca2+ 信号的调控和 SOS 途径的激活,并解析了 SOS 途径中特异 Ca2+信号的形成机制。请点击查看 BioArt Plants 的详细报道:中国农业大学郭岩团队揭示盐胁迫下钙离子信号调控新机制。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