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在研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开放课题 | 制度管理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在研研究>>研究快报>>正文
转录因子bHLH57正向调节水稻的耐寒性
2023-04-24 15:25  

转录因子bHLH57正向调节水稻的耐寒性

寒冷胁迫已成为限制全球作物产量的主要因素。最近,湖南师范大学陈良碧团队鉴定了一个新基因bHLH57,该基因可增强水稻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耐寒性,从而实现增产。

研究表明,bHLH57主要在水稻叶片和花药中表达,其蛋白靶向细胞核。过度表达bHLH57的水稻植株中海藻糖合成增强,耐寒能力提高;而通过CRISPR/Cas9创制的bHLH57突变体表现出对低温敏感,海藻糖含量降低。同时,研究人员发现,bHLH57可调节ROS代谢和植物抗冷主效途径CBF/DREB,以应对低温胁迫。此外,在正常和低温条件下,bHLH57的过度表达能增加谷物产量,而bHLH57被破坏后稻谷粒径和结实率均降低,从而影响产量。系统发育和核苷酸多样性分析表明,bHLH57在单子叶植物中相对保守,可能在籼稻种群进化过程中被选择。该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与水稻产量性状相关的耐寒调节因子bHLH57,为提高水稻耐冷能力和籽粒产量提供了一个潜在候选基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